許多公司高層都會要求mis要有資訊安全機制,但是對於使用者的需求又要滿足,公司基於前車之鑑,把mail inbound / outbound都設限為5mb.
但有些同仁對於廠商有大於5mb以上的傳送需求,架ftp or 其他技術上的傳送機制是ok.這件事上mis的管理機制

(1) mail 設 inbound/outbound 上限的方法,只防君子,不防小人。 e-mail 可以很容易以 uuencode 的方法,將超過容量的 e-mail,改拆著數封 e-mail 送出。
(2) 所有對內對外的 e-mail 通通有 log 及備分,可以使用工具查詢。
(3) 無論是提供 FTP 或任何其他方法傳輸資料,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紀錄(log) 可以查核。對於 FTP 檔案,或是郵件的附件檔名,有時候是很好的稽核線索。
(4) 機密資料傳輸,如果是用 FTP 或是 SSH 只有特定的電腦才能執行,必要時透過 remote desktop 存取。
(5) 對於所謂的公司機密資料傳送,一定要有申請及紀錄,所有沒有紀錄的機密資料傳輸,ㄧ但發現,就是違反公司保密規定。
(6) MIS 部門有責任要隨時維護一份 log 跟申請紀錄,以備查詢(執行上有難度就是,需要業務單位配合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